首页 >> 玩家交流 >> 同人小说 >> 正文

八十二、“即死也,亦应就其言而伐之。”

        公元1226年春,成吉思汗发兵征唐兀惕人。在他的诸子中,陪同他征讨西夏的有窝阔台和托雷。在远征花刺子模苏丹时,他从众妃子中选择了美人忽阑伴驾。这次重征西夏时,奉命伴驾的是她的宠妃也遂夫人(塔塔儿人)。
  
        此次远征,一开始就出现了不吉祥的预兆。大军越过贺兰山,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荒凉的空地,空地上有呈长条形的沙堆,沙堆之间是绿洲和牧场。东部是海拔高达3000米的山脉,山脉的西山坡上有森林覆盖,常有野驴健鹿出人。见此情景,成吉思汗按捺不住习惯的力量,猎兴勃发,不顾当初中原真人丘处机要他节制行猎的劝告,纵马围猎起来。一群野驴被他的部下逐出林外,奔至他的马前。这时,他的战马(一匹赤兔马)忽然马首昂起,马足一阵乱腾。成吉思汗一时羁勒不住,竟被掀翻在地。
  
        部将急忙赶来将他扶起。他呻吟不止,说肌骨疼痛难忍。众军于是止猎,就地(溯斡儿合惕之地)扎营。第二天一早。伴驾的妃子也遂把各亲王和诸将叫来,告诉他们说,主子昨夜神志不安,高烧不退。将领脱仑扯儿必(晃豁塔歹人)立即提议推迟远征,他说:“唐兀惕百姓乃定居之百姓。彼等有筑就之城邑,有不动之营地。彼等并非游牧人,故不能负其筑就之城邑而去,不能负其不动之营地而徙。我等莫若推迟征讨。俟我等再来时,仍可击彼等于其家也。”
  
        脱仑扯儿必建议回军蒙古,待成吉思汗养好伤,再行征讨不迟。
  
        诸位亲王和将领听毕,都说此议甚善。但成吉思汗不愿听取这一建议,他说: “如若吾军撤回,唐兀惕人必谓吾等胆怯而不敢与之战。今可遣使被处,吾等于此等候,且看彼如何作答,然后再决进退。”
  
        于是,成吉思汗派了一名使臣前往唐兀惕部。这位使节转达的他的一番话,简直是地地道道的最后通碟:“汝曾发誓愿为朕之右手。朕据汝所言,值起兵往征彼穆斯林时,遣使邀汝派兵从征。然汝不践汝之所言,拒不出兵。更有甚者,汝且出恶言相讥。彼时朕别有所向,故推迟复仇。今朕已回,复仇之日已到。朕今率军与汝算账来矣!”
  
        接到这一可怕的最后通碟,唐兀惕王心中十分慌乱,便说:“昔日相讥之恶言,并非出自吾口也。”
  
        但那个败事有余的阿沙敢不却满口承担了昔日挑衅的全部责任,他说:“相讥之语,乃我所言。今蒙古若欲战,则吾有贺兰山之营地,有褐子之帐房,有骆驼之驮物,可趋贺兰山来会吾,在彼战之,一决雌雄。若蒙古人需黄金、白银、缎匹及其他财物,可来额里合牙和额里折儿(即宁夏和凉州)取之可也。”
  
        面对如此挑衅,成吉思汗便不顾高烧,不顾因堕马而引起的伤痛,决心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他对部下说:“听彼出此大言,易可退耶?即死也,亦应就其言而伐之。朕决意与之战!”
  
        他指天发誓,要长生天作证:长生天汝其知之。
  
        公元1226年3 月,蒙古军从弱水进攻西夏。弱水是发源于南山,由南向北流人戈壁滩的一条小河。在这个地区,除了这条小河及其岸边的一些植物(芦苇和援柳等)以外,到处是碎石和沙子。蒙古军攻占了额济纳(黑水城)。额济纳位于戈壁滩边缘,是进入西夏的门户。据马可。波罗说,额济纳地区的骆驼非常有名,是途经戈壁滩的商队求之不得的牲口。此外,额济纳的大隼也很有名,可用于大型围猎。蒙古军溯弱水河谷而上进入“甘肃走廊”。甘肃走廊是一个从东南到西北的黄土地带,南靠南山,北临戈壁,从山上流下的溪流灌溉着这一狭长地带,逐渐汇集最后形成了弱水。甘肃走廊中有依次排列的绿洲,其中最大的绿洲是甘州和肃州。环绕每个绿洲的是柳树丛、杨树丛、果园甚至草地、小麦地和谷子地,这一切使绿洲成了来自沙漠的商队的乐上。甘州和肃州历来以商队之城而知名,它们是中亚商队经商路线的开端,是丝绸之路的门户。正像马可。波罗所证实的,由于商业发达,在多数是佛教徒的居民中出现了众多的聂斯脱利派基督教徒。大约47年后,马可。波罗在甘州的一些寺院里发现了非常精美的佛教塑像,他对这些塑像的寓意赞叹不止。与此同时,他也发现了三座聂斯脱利教(景教)教堂。公元1226年夏,蒙古人攻取了这两个要塞。与此同时,成吉思汗屯兵于附近山区(山顶积雪皑皑,终年不化),在那里避暑。同年秋,蒙古军东进,破凉州,进至黄河畔的应理市。应理位于西夏首都兴庆(宁夏)以南约100 公里处。
  
        在这个商队往来的绿洲地区,蒙古人像洗劫其他地方一样进行了可怕的洗劫。为了躲避蒙古军的刀剑,居民纷纷逃入深山(西面的祁连山,东面的贺兰山和洛山)或洞穴,但都无济于事,真正逃脱的只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原野上白骨成堆。蒙古史家有特别提到,成吉思汗接受阿沙敢不的挑战,同阿沙敢不厮杀,最后击败阿沙敢不,迫使他逃进了贺兰山。成吉思汗掳其所有之帐房,驮负财物的骆驼以及全体百姓,使阿沙敢不的一切都如飞灰而尽。至于那些持械抵抗的唐兀惕人,特别是唐兀惕的大小头目,成吉思汗则命令将他们斩尽杀绝。至于唐兀惕百姓,成吉思汗给士兵们下达了毫不容情的命令:军人们各取其所执,凡抓到的唐兀惕人,军人可随意处置之!
  
        蒙古军队的将领们怂恿和支持成吉思汗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他们是泰加森林和草原的儿子,他们只懂得牧人和猎人的生活方式,他们不知道被抓到的这些农民对他们有什么用处,也不知道他们正在占领的农田对他们有何用处。对于他们来说,这些既不会在草原上放牧也不会进山放牧的农民毫无用处,只有将他们斩尽杀绝才是上策。至于那些庄稼,最好是全部烧掉,就像焚烧城市一样,使土地荒芜,变成草地。成吉思汗的这些将领们是真想这么干的,他们劝他说,他得到的那些中原属民毫无用处,最好是将他们杀尽,一个也不留,这样至少可以得到田地,将田地改为牧场。
  
        成吉思汗正准备采纳上述可怕的计划,这时,一个人突然挺身而出,表示坚决反对。这个人就是契丹学者,成吉思汗的顾问耶律楚村。听了诸将的提议,耶律楚村情绪非常激动,他愤怒地大叫不可,说这是野蛮的主张。他向成吉思汗阐明说, 保留这些肥沃的土地和智慧的居民,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利益。他说,可以适当地征收土地税,可以向商人征收酒税、醋税、盐税、铁税,还可以征收水产税和山林资源税。这样,每年可得50万两白银,8 万匹绸缎,40万袋谷物。他甚表惊讶地说  :有这么多利益可得,有人竟说定居居民毫无用处!
  
        在成吉思汗身上,起主导作用的是智慧和冷静。他采取过或听任部下采取过骇人听闻的残酷行动,这是因为,在他当时所处的蒙古社会中,人们还不懂得另外的战争方式,正像还不能设想除了游牧生活方式以外还有别的生活方式一样。对于当时的蒙古人来说,定居居民的土地没有别的用处,只能作为劫掠的场所。听耶律楚村说还有其他的作法,成吉思汗便欣然接受了别人的经验。他当即降旨,请耶律楚村拟定管理定居民族地区的计划。制定固定税收细则。一言以蔽之,他同意了这位顾问适才提出的一切建议。
  
        同年(公元1226年),正当成吉思汗有步骤地征服唐兀惕人时,他的第三个儿子窝阔台在一位蒙古将察罕的协助下率领骑兵深人到了金国内地。他顺峭壁夹岸的渭水河谷,来到西安府,从那里深入到河南心脏地区,一直进到开封城下。这些可恶的女真人,昔日对他的父祖的侮辱,成吉思汗至今记忆犹新。他对部下说:“毁朕父祖者,乃金国人也。汝等可分取金人。彼之好之弟,可令其执鹰而为奴仆之役;其好女子,可令其为汝等之妻室整裙而为女仆!”
  
        然而,金王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派遣使臣往见成吉思汗,试图求和。公元1227年,金王又派了一名使臣去见成吉思汗。终于,同前几位使臣相比,这位使臣受到了比较客气的接待。此时的成吉思汗,伤势已越来越恶化。据中国编年史作者说,成吉思汗这时表现出了出人意外的和平愿望。一年前的冬天,他曾对其周围的人宣布说,“五星汇合”之时,他即停止屠杀和劫掠。现在是实现这一愿望的时候了。另外,金王送去的贡品也并不是没有起到博得这些可怕的蒙古人的好感的作用。这些贡品中有硕大的珍珠。成吉思汗将这些珍珠分赐给喜欢戴耳坠的将领。为了得到这么好的珍珠,所有的将领都立即刺穿了自己的耳垂。

        本站所提供的书籍均来自于互联网,所有书籍仅供书友预览,如果喜欢请购买正版小说。如侵犯您的权益,请将相关详情通知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